同社咖啡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970|回復: 1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攀登沙巴神山之旅 ~~~09暑假外遊團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4-1 20:44: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京 那 峇 魯 山 , 俗 稱 神 山 , 又 名 中 國 寡 婦 山 , 海 拔 4,095.2 公 尺 的 Low’s Peak 羅 氏 峰 , 是 東 亞 第 一 高 峰 , 亦 是 喜 愛 登 山 人 仕 夢 想 之 旅 。

據 地 質 學 家 調 查 估 計 , 神 山 是 在 一 百 五 十 萬 年 前 形 成 的 , 花 崗 岩 的 融 岩 , 在 這 一 片 雨 林 的 地 殼 下 上 升 而 侵 入 冷 凝 而 成 。 在 地 殼 變 動 的 時 節 , 也 漸 次 抬 升 突 破 了 在 其 上 的 砂 岩 質 沉 積 岩 , 千 百年 來 受 到 嚴 峻 的 風 化 作 用 及 冰 河 的 侵 蝕 下 形 成 了 這 圓 頂 狀 花 崗 岩 山 塊 。 山 頂 區 因 冰 河 的 反 復 成 長 與 後 退 , 表 面 被 削 成 尖 銳 的 岩 峰 與 和 緩 的 平 坦 面 , 但 沿 著 南 峰 ( South Peak 3,933m ) 南 、 北 坡 與 聖 約 翰 峰 ( St.John’s Peak 4,097m ) 岩 緣 留 下 的 槽 擦 紋 訴 說 著 冰 河 移 動 的 痕 跡 , 神 山 位 於 沙 巴 州 神 山 國 家 公 園 內 , 依 山 麓 環 繞 著 熱 帶 雨 林 , 與 海 拔 超 過 3,000 公 尺 的 超 基 性岩 林 , 構 成 特 殊 的 動 植 物 生 態 。



















免責聲明: 所有參與同社發起的活動都屬自願性質. 同社對於因籌辦或參加有關活動而可能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損壞或傷害(包括死亡),並不負任何法律承擔或責任(包括疏忽責任).

[ 本帖最後由 鄧姑 於 2008-6-14 12:15 編輯 ]
2#
 樓主| 發表於 2008-4-1 21:17:48 | 只看該作者
年 少 時 曾 有 一 個 夢 想...我 要 攀 登 東 南 亞 最 高 的 山 峰...雖 然 曾 攀 過 台 灣 的 玉 山 及 奇 萊...但 總 覺 沙 巴 神 山 既 神 秘 又 孤 傲...總 希 望 能 有 日 得 見 真 貌...



與 沙 巴 神 山 旅 遊 局 取 得 下 列 資 料..大 家 看 看 如 何:


Day 1~~~ 香 港 卅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集 合 於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 搭 乘 豪 華 客 機 飛 往 位 於 婆 羅 洲 東 北 部 東 馬 沙 巴 洲 首 府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
*宿 : 香 格 里 拉 五 星 渡 假 村


Day 2 ~~~ 神 山 ∼ 波 令 溫 泉 ∼ 樹 上 吊 橋* 、 叢林 棧 道 ∼ 神 山 植 物 園
早 餐 後 參 觀 波 令 溫 泉 區 泡 一 泡 怡 人 的 露 天 碳 酸 溫 泉 ; 漫 遊 叢 林 棧 道 及 欣 賞 神 山 植 物 園 包 括 : 蕨 類 、 蘭 花 、 豬 籠 草 、 仙 人 掌 ......

宿 : 禪 園 渡 假 村


Day 3 ~~~ Laban Rata Resthouse
早 餐 後 前 往 公 園 總 部 註 冊 , 逕 往 電 力 站 開 始 登 上 海 拔 10,500 呎 之 神 山 , 展 開 全 日 神 山 行 。

08:30am Start at Timpohon Gate (1866.5m)  
09:05am Pondok Kanchs (1981.7m)
09:13am Pondok UUbah (2081.4m)
09:52am Pondok Low II (2263.4m)
10:32am  Pondok Mempening
11:17am Layang-Layang Staff Shelter (2702.3m)
12:20pm  Pondok Villosa (2960.8m)
01:02pm Pondok Paka (3080.42m)
01:40pm Stop at Laban Rata Resthouse (3272.7m)

宿 : 山 上 的 Laban Rata Resthouse




Day 4 ~~神 山 卅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摸 黑 登 頂 :
03:00am Start
04:36am Sayat-Sayat Hut
~6:00am Summit  
下 山 : 06:55am Start
08:05am Sayat-Sayat Hut
09:16am Laban Rata Resthouse (rest until 10:30a)
10:49am  Pondok Paka
11:09am Pondok Villosa
11:42am Layang-Layang Staff Shelter
12:08pm Pondok Mempening
12:38pm Pondok Low II
01:02pm Pondok UUbah
01:23pm Pondok Kanchs
01:43pm Timpohon Gate

宿 : 香 格 里 拉 五 星 渡 假 村




Day 5 ~~~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 Klias River ( 觀 看 長 鼻 猿 及 螢 火 蟲 )  
休 息 至 下 午 3 時 專 車 接 送 往 Klias River , 車 程 約 需 兩 小 時 。 抵 達 後 可 看 含 羞 的 長 鼻 猴 , 看 到 的 數 量 便 要 視 乎 幸 運 程 度 了 。
到 了 晚 上 , 更 可 一 看 天 空 上 的 蝙 蝠 群 浩 浩 蕩 蕩 地 歸 回 蝙 蝠 洞 , 及 看 漫 天 的 螢 火 蟲 。 晚 上 7 時 乘 專 車 返 回 酒 店 , 大 概 9 時 左 右 抵 達 。

宿 : 香 格 里 拉 五 星 渡 假 村


Day 6 ~~~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卅 香 港

預 計 費 用 約 HK$6000.
已包:
1. 機 票 - 來 回 香 港 卅 哥 打 京 那 峇 魯 經 濟 客 位 機 票 乙 張 。
2. 酒 店 - 根 據 行 程 表 內 所 列 酒 店 , 房 間 是 兩 人 共 用 一 雙 人 房 為 原 則 。  
3. 交 通 工 具 - 採 用 空 氣 調 節 豪 華 遊 覽 巴 士 及 旅 程 表 內 所 列 之 各 或 文 通 工 具 。  
4. 膳 食 - 每 日 早 、 午 、 晚 膳 。  
5. 神 山 及 各 景 點 所 有 入 場 費 。
6. 登 山 活 動 - 2 天 登 山 活 動 之 登 山 許 可 證 、 證 明 書 、 登 山 導 遊 及 國 家 公 園 入 場 費  


這是一個先甜..中苦..後甜的旅程...有興趣的朋友..密切留意網上通告..現階段正聯繫山上住宿..暑假7/8月期間可有宿位...
宿位確定後便可馬上訂機票...

大家可有其他意見..也可發表及分享..
3#
發表於 2008-4-2 09:09:53 | 只看該作者
鄧姑,

沙巴黃昏都好靚


4#
發表於 2008-4-2 19:40:36 | 只看該作者

沙巴激流

file:///D:/My%20Documents/Photo/Sabah%20January%202004/沙巴激流.JPG
5#
發表於 2008-4-2 19:43:48 | 只看該作者
file:///D:/My%20Documents/Photo/Sabah%20January%202004/沙巴激流.JPG
6#
發表於 2008-4-2 23:24:04 | 只看該作者

more photo for 沙巴神山

#photo
7#
發表於 2008-4-2 23:27:11 | 只看該作者

more photo for 沙巴神山

8#
 樓主| 發表於 2008-4-3 17:00:33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Jackho 於 2008-4-2 23:27 發表
http://www.fotogallery.hk/album.php?aid=2913



阿Jack, 你去過神山喇..講黎聽好唔好玩呢...
9#
 樓主| 發表於 2008-4-3 17:02:24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Rocky 於 2008-4-2 09:09 發表
鄧姑,

沙巴黃昏都好靚
1156

1157


沙巴黃昏唔止靚...眼前的少年郎仲靚...仲醒...
10#
 樓主| 發表於 2008-4-3 17:05:03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aacheng 於 2008-4-2 19:43 發表
file:///D:/My%20Documents/Photo/Sabah%20January%202004/沙巴激流.JPG



AA鄭..你想俾d咩相我地睇呀...不如行一轉睇實景仲好啦...
11#
發表於 2008-4-3 17:32:30 | 只看該作者
沙巴激流
12#
 樓主| 發表於 2008-4-3 17:43:47 | 只看該作者
條河咁闊..唔係好激喎...遲下五月份我帶你地去玩個條仲激呀..九曲十三灣..好好玩架...







13#
 樓主| 發表於 2008-6-13 22:17:12 | 只看該作者
轉載"壹週刊" 沙巴神山的資料...


壹週刊 寫:
大失預算!攀沙巴神山

有車載我到山腰;有登山導遊帶路;有挑夫提行李。

儘管它是海拔4095米的東南亞最高峰,攀上沙巴神山,無難度!

那只是我的幻想。

來回18小時的崎嶇山路;攀登頂峰的高山反應;時晴時雨的天氣;還有一天三十度的溫差。

我從神山回到人間後,除了周身酸痛,還差點冷病!

要挑戰這座神聖的高峰,原來是意想不到的難。

我一直以為要登上高逾四千米的神山(Mt Kinabalu),並非難事。

雄據馬來西亞沙巴州的神山號稱東南亞第一高峰。論高度,台灣玉山、日本富士山等東亞名山全部都要靠邊站;中國中原的三山五嶽也全部不是它的對手。

拜當地政府的交通建設所賜,我們搭車可以到達位於一千八百米山腰的登山起點。要登上神山之巔,只須再多攀二千多米。由於中學年代的課外活動訓練有素,行山對我來說從來難度不大。當地登山比賽那些三小時內登上頂峰的紀錄,讓我更加低估了神山的挑戰。

馬國規定初次攀登者要登上山頂,必須僱用一名登山導遊;而位於山腳的訪客中心更有一項體貼的服務:登山挑夫。我們二話不說,將衣物及備用攝影器材全部交託兩位力壯的年青人,背起自己的小背包輕鬆上路。

挑戰神山

原來神山不是有氣有力就能攀登的。

「為了保護神山的自然環境,政府嚴格限制登山人數,每日名額只有一百四十位。如果登山的日子是大時大節,往往要預早幾個月申請。」沙巴旅遊局的工作人員告訴我。

不過,就算有人幫忙事先申請登山證,充滿挑戰性的神山還是讓我意想不到的大失預算!

挑戰一早睡早起

要登上如此高峰,難度是意想不到的;首先要克服的是早起。對於我這種習慣晚睡晚起的人,行山最大的挑戰似乎並非體力,而是早起。晨早五時半從酒店出發,坐完個多鐘頭的車到神山的登山入口時,我的雙眼還未能完全睜開!

在睡眠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我開始了征服神山的旅程。

挑戰二崎嶇山路

神山的特徵是直上直落。以往在香港、台灣、加拿大及土耳其等地行山,山路大都是沿著連綿的山坡上上落落,讓人可以適時回氣;但這座東南亞高山卻並非如此。我們選的Summit Trail是通往山頂的最直接路線,全程不足九公里,落差卻有二千三百米,斜度非常可觀。

Summit Trail上每五百米設一個里程標,在平坦路上只消五分鐘便走完的的短短五百米,在陡峭的神山卻差不多要花上一小時。登山路不足四分之一是我們認為「正常」的路段,其餘的不是膝蓋般高的「梯級」,就是濕滑的傾斜岩石;有不少地方更要靠雙手抓住繩索及石頭才能攀上!

怪山路難行,不如怪自己平日鍛鍊不足。眼見身邊有不少本地登山者輕鬆地跟我們「擦身而過」,由韓國遠道而來的中年女士們雖然不見得步履輕盈,但卻不會像我們般「站站停」。登山導遊及挑夫們健步如飛,面對我們這些「蟻躝」般的隊員,他們只好抽煙聊天打發時間。在短短幾公里的路上,他們為了等候,每人抽了一整包煙!

結果,由登山口到Laban Rata客棧的六公里路程,我們一行七人花了六小時才能完成。當時心想:如果神山位於中國,有關當局大概早就建了纜車由山腳直達海拔三千二百多米的Laban Rata,將遊客源源不絕的送往山上。

Laban Rata是數間位於山上的客棧當中最「豪華」的一間:只有它有熱水供應!雖說是由五星級的酒店集團管理,房間內沒有空調,我們睡的是六人大房內的碌架床。

神山上的物資全部靠挑夫們運送。約三十位負責送貨的壯丁每日從登山口出發,將食物及衛生紙等日用品送往山上,再將各個客棧內的垃圾運回山下處理,將丟棄物送離自然保護區,避免污染環境。

挑戰三高山反應

日落時分在Laban Rata吃過晚餐,一群人在大房中昏睡了幾小時。凌晨兩點半,全體人員在飯堂再次集合準備攻頂看日出。

我有過高山反應的經驗;在三千米以上的地方不能做劇烈運動,否則會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甚至頭痛。不過,為了趕在五點半日出之前到達山頂,我潛意識地不敢怠慢,在漆黑一片的山路上越走越急,結果氣喘得越來越劇烈,被迫放慢腳步,龜速前行。

在三千多米的神山頂部幾乎沒有植物生長,在漆黑的天空下,我在嶙峋的岩石上蹣跚地走路,感覺好像登陸月球。在比較稀薄的空氣中,或許我真的需要一個氧氣筒!

挑戰四天氣驟變

「記緊要帶禦寒衣物,山上冷得要命!」還未到沙巴,旅遊局的朋友早已對我再三忠告。

我一廂情願地認為,習慣熱帶氣候的馬來西亞人對「冷」的定義與我們不盡相同,直到在Laban Rata時遇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相對山下亞庇市(Kota Kinabalu)的三十多度高溫,在幾十公里外的山上彷彿是另一個世界!不過,真正的寒冷感覺還未到來。

凌晨出發攻頂,客棧外的溫度計顯示攝氏六•七度。由於「行錯路」,我熱得把風衣交給正在照顧其他隊友的挑夫,身穿一件短袖tee就離開緩慢的大隊趕往山頂。殊不知山上風猛,越爬得高,越覺寒氣攻心!

「你好厲害啊!不覺冷嗎?」

我於日出前的一分鐘到達山頂,那時氣溫只有三度,冷得人在發麻。我打一下冷得發僵的手臂,幾乎沒有知覺。如果不是半個鐘頭後挑夫趕到送來風衣,我的下一站應該是市立醫院!

為了看一個完美日出,我差點付出了預算不到的沉重代價!

鋌而走險

沙巴的攀山愛好者利用了神山上的峭壁建築了亞洲第一條,亦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Via Ferrata(意大利文意思為:鐵索道),讓意猶未盡的人們接受另一項挑戰。

由於有安全繩、鋼索、頭盔的多重保護,這種刺激的活動本應比攀山安全得多。然而在登神山消耗過大量體力之後,還未開始我已經有點腳軟!

在懸崖峭壁上靠鋼索與棧道行走,既挑戰體能,亦靠團隊精神!(參加者以同一條安全繩相連,全隊需要互相依靠。) 在休息充足的情況之下,Via Ferrata是一項相當過癮的運動。不過,教練見我們個個筋疲力竭,只帶我們走了最「容易」的一條棧道。我們在峭壁上騰雲駕霧,腳震震地走了三小時後,押尾的女隊友大喊道:「呢個世界已經冇我唔敢玩喇!」

慶祝豐收

從神山回首府亞庇的第二天是沙巴人的豐收節,傳統上,山地民族會在初夏時候一連數日慶祝豐收,並載歌載舞酬謝神明。

豐收節在沙巴人心目中就像華人過年一樣,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沙巴全州會不分種族放假兩天慶祝。而位於亞庇市內的文化村更有全州最大型的慶祝活動,部分山地民族會被邀到這裡表演,並即場炮製傳統美食,熱鬧氣氛不比我們的農曆新年遜色。

沙巴人口以卡達山(Kadazan)及巴夭(Bajau)等原居民族為主,他們相傳人死後的靈魂會飄到神山上,因此神山範圍並不是隨便可以進入的,不然會滋擾到先祖亡魂。

或者就是因為神山的神聖不可侵犯,像我們這些冒昧攀登者必須經過日曬雨淋、行到筋疲力盡才能欣賞到有如仙境的壯麗景觀。至於我們在路上因為大失預算而發脾氣,無心說出的晦氣話,沙巴的先祖們有怪莫怪!

實用資料

簽證:香港居民持有效特區護照或BNO前往馬來西亞均不需簽證。

天氣:沙巴長年皆夏,平均氣溫約23到32度。

時差:馬來西亞時間與香港相同。

貨幣:馬來西亞幣(Malaysian Ringgit)兌換率約1馬幣=2.4港元。

航班:港龍航空每日有香港來回亞庇的直航班機,航程約2.5小時。「神山3天之旅」套票每位港幣5740起,查詢:2747 4388;http://www.cxholidays.com。(國泰假期)

當地交通:由亞庇前往神山登山口Timpohon Gate的巴士車程2-3小時,票價15馬幣。

登山費用:國家公園入場費:15馬幣(非馬來西亞公民)

登山導遊費:70-80馬幣,視乎人數而定

登山許可證:100馬幣

保險費:7馬幣

登山證書:10馬幣

挑夫費:88馬幣(10公斤以內,來回Timpohon Gate與Laban Rata)

住宿:亞庇Shangri-La's Rasa Ria 的Ocean wing房間由410馬幣起。

查詢電話:+60 88 792 888

網址:http://www.shangri-la.com

亞庇The Pacific Sutera普通房間由270馬幣起。

查詢電話:+60 88 318 888

網址:http://www.suteraharbour.com

神山Laban Rata雙人房間由546馬幣起,六人大房1688馬幣起。

查詢電話:+60 88 243 629

網址:http://www.suterasanctuarylodges.com.my

鳴謝: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沙巴旅遊局國泰假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Akinalliance 同社

GMT+8, 2024-4-28 20:59

Powered by Discuz! X3.3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