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社咖啡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836|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結 腸 癌 高 危 因 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9-5-7 17:00: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七 成 人 不 知 結 腸 癌 高 危 因 素

結 腸 癌 已 成 為 本 港 癌 症 第 二 號 殺 手 , 但 港 人 對 結 腸 癌 的 認 知 卻 非 常 貧 乏 。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消 化 疾 病 研 究 所 主 任 沈 祖 堯 昨 日 指 出 , 三 成 港 人 不 知 結 腸 癌 的 病 徵 , 近 七 成 人 更 不 知 致 病 的 高 危 因 素 , 當 中 男 性 較 女 性 更 為 無 知 , 甚 至 錯 誤 以 為 常 吃 較 辛 辣 、 煎 炸 的 食 物 , 生 痔 瘡 及 便 秘 等 是 罹 患 結 腸 癌 的 成 因 。 

中 大 醫 學 院 消 化 疾 病 研 究 所 及 社 會 學 系 的 研 究 人 員 合 作 , 於 去 年 9 至 11 月 以 電 話 訪 問 了 1,004 名 本 港 市 民 , 當 中 484 人 為 男 性 、 520 人 為 女 性 。 受 訪 者 年 齡 介 乎 30 歲 至 65 歲 , 三 分 之 一 受 訪 者 達 50 歲 以 上 , 以 了 解 他 們 對 結 腸 癌 的 認 知 及 應 如 何 進 行 檢 查 。

男 人 五 十 最 是 無 知 

沈 祖 堯 說 , 調 查 發 現 三 成 受 訪 者 不 了 解 結 腸 癌 的 病 徵 , 七 成 人 更 不 知 道 導 致 結 腸 癌 的 高 危 因 素 。 在 受 訪 者 中 , 只 約 有 一 成 人 曾 接 受 結 腸 癌 檢 查 , 他 們 均 因 家 庭 醫 生 建 議 或 因 家 族 有 癌 症 遺 傳 情 況 才 進 行 該 測 試 。

受 訪 者 中 , 以 50 歲 以 上 的 男 性 最 無 知 , 近 四 成 人 認 為 自 己 沒 有 結 腸 癌 的 病 徵 , 七 成 五 人 更 認 為 自 己 不 屬 患 上 結 腸 癌 的 高 危 一 族 。 至 於 他 們 不 進 行 結 腸 癌 檢 查 的 原 因 , 近 六 成 人 認 為 身 體 檢 查 費 用 太 昂 貴 及 不 知 往 哪 兒 檢 查 。 女 性 不 願 作 檢 查 的 原 因 , 則 怕 尷 尬 及 擔 心 進 行 內 窺 鏡 檢 查 會 被 弄 傷 。

「 男 人 係 比 女 性 無 知 好 多 ! 男 人 較 多 忙 於 工 作 , 唔 注 重 自 己的 健 康 , 所 以 男 人 一 般 都 短 命
2#
 樓主| 發表於 2009-5-7 17:01:43 | 只看該作者
橄欖油可助防結腸癌

橄 欖 油 早 已 被 國 際 醫 學 界 公 認 為 有 助 減 低 心 血 管 疾 病 的 健 康 食 品 , 卻 原 來 除 了 上 述 的 好 處 之 外 , 食 用 橄 欖 油 更 可 能 有 助 預 防 現 時 癌 症 的 頭 號 殺 手 - 結 腸 癌 。 英 國 科 學 家 19/9 日 公 佈 牛 津 大 學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的 科 學 家 的 一 項 研 究 結 果 ﹐ 是 比 較 英 、 美 、 巴 西 、 哥 倫 比 亞 、 加 拿 大 、 中 國 等 二 十 八 個 國 家 的 患 癌 比 率 、 日 常 飲 食 和 橄 欖 油 食 用 量 。

結 果 顯 示 ﹐ 日 常 食 物 屬 多 肉 少 菜 的 國 家 ﹐ 患 結 腸 癌 的 比 例 較 高 ﹔多 食 用 橄 欖 油 的 國 家 ﹐ 患 結 腸 癌 的 比 例 則 較 低 。 研 究 員 推 斷 ﹐ 橄 欖 油 影 響 腸 臟 的 新 陳 代 謝 ﹐ 從 而 降 低 患 癌 的 機 會 。 他 們 認 為 ﹐ 橄 欖 油 可 減 少 膽 汁 酸 ﹐ 並 調 節 可 能 與 結 腸 細 胞 分 裂 有 關 的 二 胺 氧 化 脢 。 反 之 ﹐ 肉 類 卻 會 增 加 膽 汁 酸 的 數 量 。
3#
 樓主| 發表於 2009-5-7 17:02:30 | 只看該作者
香港是東南亞結腸腫瘤最高發區

  直腸及結腸癌症是本港常見癌症的第二位,而且發病率的增加速度令人憂慮。在二零零二年,本港共有3,500個直腸及結腸癌新症,1,500名病人因直腸及結腸癌死亡。估計本港每21名男士,終其一生,便有一人會患上直腸及結腸癌(約4.8%)。息肉或腺瘤是直腸及結腸癌的前期病變;如果能及早將其切除,就可以避免日後出現癌症。

  結腸癌普查能在早期找出此等息肉或癌前病變,從而減低結腸癌病發的機會及死亡率。目前普查有多種不同的方法,使用能直接觀察結腸內壁的結腸內視鏡(大腸鏡)作普查已為美國及西方國家普遍採用;但是此方法能否適用於亞洲地區則尚待探討。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早前完成了亞洲首個以結腸內視鏡作普查的研究。研究發現,在505名五十歲以上、並無任何癥狀的華裔人士中,12.5%發現有後階段結腸腫瘤(包括癌症及屬後階段期組織學病變的大息肉);可見本地華人結腸內後階段病變與美國人比較,同樣常見。研究的結果同時確定結腸內視鏡比傳統的普查方法如大便潛血化驗、或乙狀結腸鏡檢查更為靈敏,也安全準確,適用於華人結腸癌的普查方法。

  由於直腸及結腸癌對亞洲地區人士健康的威脅日趨嚴重,情況令人擔憂,中文大學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牽頭組成亞太結腸癌研究工作小組,與亞洲十四個城市的內鏡專家,聯手研究亞洲地區直腸及結腸癌的流行病學。工作小組在一項為期六個月的研究,進行了逾七千個結腸內視檢查,發現相較東南亞地區其他族群人口,華人患上直腸及結腸腫瘤的比率最高,而香港的華裔人士患直腸及結腸腫瘤的風險與較其他地區的華人相比亦是最高。

  上述兩項研究結果顯示,本港有必要推行結腸癌的普查。
4#
 樓主| 發表於 2009-5-7 17:03:09 | 只看該作者
據 最 近 發 表 在 《 新 英 倫 醫 學 雜 誌 》 , 由 美 國 明 尼 蘇 達 大 學 所 進 行 的 研 究 , 以 四 萬 六 千 名 年 齡 在 五 十 歲 以 上 的 人 士 為 對 象 。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 每 年 做 一 次 結 腸 癌 糞 便 檢 查 的 人 士 , 患 上 直 腸 癌 的 危 險 較 沒 有 定 期 檢 查 者 大 幅 減 少 。

結 腸 癌 是 香 港 第 三 大 癌 症 殺 手 , 每 年 約 有 三 千 宗 新 症 。

港人患結腸癌死亡數字
1998年 884宗
1997年 808宗
1996年 774宗
1995年 780宗
資料來源 : 衛生署
5#
 樓主| 發表於 2009-5-7 17:04:08 | 只看該作者
西式飲食習慣增加結腸癌復發風險

(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結腸癌患者如果採取「西式飲食」習慣,即食用大量紅肉、法國薯條以及甜點,可能提高病情復發風險,並且導致早逝。

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丹那法博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偏好西式飲食的結腸癌患者,比較那些只單純食用禽肉、魚類、蔬菜與水果的患者,前者的結腸癌復發機率是後者的三點五倍之多。

早先的研究已經顯示,某種特定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是致癌的重要成因。

不過今天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很少有研究針對食物與癌症關係作檢測,以瞭解食物對結腸癌復發以及死亡風險到底有何影響。這項新研究報告刊登在預定明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

法博研究所醫生梅爾哈德與同事進行研究,抽樣一千零九位結腸癌第三期病患,他們的腫瘤細胞出現在結腸與淋巴結部位。

受試病患在接受有關飲食習慣的調查前,已經動過手術並作過化學治療。在化療完成後六個月,他們再度接受研究人員詢問他們的飲食習慣。

研究人員發現兩種主要型態的飲食習慣,一種是西式飲食,即食用大量紅肉、富含油脂的食物、精緻穀類以及甜點。

另一種「節制謹慎型」的飲食習慣,即大量食用水果、蔬菜、禽肉與魚類。

研究人員以五年的時間追蹤這些病患發現,一千多名受試者中,有三百二十四人病情復發,而當中有二百二十三人因結腸癌復發死亡,另外二十八人死亡,但卻沒有癌症復發的診斷記錄。

研究人員說,比較兩組受試病患,節制謹慎型飲食與癌症復發或者死亡,沒有明顯關聯。

梅爾哈德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認為,正在接受局部性晚期結腸癌治療的患者,可以積極改善他們的飲食選擇,以提升存活機會。」
[/colo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Akinalliance 同社

GMT+8, 2024-4-29 04:09

Powered by Discuz! X3.3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