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社咖啡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7464|回復: 70

內部培訓~~ 三級山藝訓練課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2-24 19:3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持續進修, 繼去年二級山藝課程後, 今年社內再加強內部培訓, 推出三級山藝訓練(領袖)課程給社內各社員

時間表列如下:

理論課一 - 3/24 (四)
理論課二 - 4/6 (三)
理論課三 - 4/20 (三)

~~ 理論課地點: 同社沙田小屋 ( 7:00 pm--10:00pm)

實習課一 - 4/9-10 (六pm及日pm)
實習課二 - 4/30-5/1 (六pm及日pm)
實習課三 - 5/7-8 (六pm及日pm)
實習課四 - 5/21-22 (六pm及日pm)

~~~ 實習地點: 香港/九龍/新界.

課程導師: 陳偉雄

費用: 免費 ( 只限同社社員參加)

名額: 只限10名

各有興趣的社員可報名, 如人數超額, 由同社幹事會再篩選, 凡參加的社員必須全期出席各理論及實習課

截止日期: 3月15日.
 樓主| 發表於 2011-2-24 19:35:39 | 顯示全部樓層
三級山藝訓練(領袖)課程

本課程根據香港攀山總會山藝科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課程教授,完成課程及通過評審的學員可獲發香港攀山總會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證書。

課程目標:
1.        學習更深入的攀山技術,並在課程中得以運用所學技術應付更複雜及困難的山野環境。
2.        協助學員改進自身技術,重新檢視過去所學技術,去蕪存菁。
3.        強化學員的小組帶領能力,及作為山藝領袖應有的責任及態度。
4.        團隊精神及獨立處事並重,以自我管理開始,繼而協助小組成長。
5.        加強學員旅程策劃能力,選擇適合的路線及定立妥當目標。
6.        加強學員在山野活動時的應變能力,推廣及提高遠足活動的安全。

具備「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資歷者,可:
1.        具備「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及持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的有效急救資格之人士,可隨時申請註冊,在註冊後可依照規定的人手比例帶領不超過二十四名隊員,以小組形式進行遠足或露營活動,及可簽發「香港登山證書」或協助香港攀山總會帶領活動。
2.        具備「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而未註冊人士,可依照規定的人手比例帶領不超過二十四名隊員以小組形式進行遠足或露營活動,但不可簽發「香港登山證書」或協助香港攀山總會帶領活動,在帶領隊員進行遠足或露營活動時,其本人或其中一名助手須持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的有效急救資格;
3.        具備「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資歷的人士,在取得「山藝助教證書」資歷後,才可於「各級山藝訓練課程」及「遠足領隊訓練課程」中擔任助教工作。

理論教授 (共九小時)
1.        香港攀山總會的簡介、申請「香港登山證書」手續。
2.        不留痕跡登山(Leave No Trace)理念的實行。
3.        衣著及裝備

在香港環境下使用的各項典型卅基本登山裝備深入認識、比較、選擇與保養,包括:
i.        登山衣著及後備衣物
ii.        照明工具
iii.        各種基本及流行的煮食爐、燈及燃料

4.        地圖閱讀
i.        認識各種香港政府出版的地圖
ii.        HM20C 地形圖及郊區地圖的比較
iii.        認識磁向偏差
iv.        統一橫墨卡托方格網(UTM)及軍用網格參考系統(MGRS)的進一步認識
v.        經緯度簡介
vi.        大地測量系統簡介 ( World Geodet ic System )

5.        指南針運用
i.        不用指南針確定方向的其他方法
ii.        純熟運用在二級課程的指南針定向技巧

6.        全球衛星定位儀 (GPS)
i.        衛星定位儀的基本原理
ii.        GPS 接受器(戶外用型號)的基本操作

7.        旅程策劃
i.        整體旅程設計體能估計
ii.        安全管理及風險評估
iii.        緊急支援及應變程序

8.        繩結的認識及正確的應用
i.        雙環8字結卅兔耳結 ( The Double Figure Eight Loop卅Bunny Ears )
ii.        單向8字結 ( Direct ion of Eight )
iii.        阿爾卑斯蝴蝶結 ( Alpine Butterfly )
iv.        水結 ( Tape卅Water Knot )
v.        普魯仕結 ( Prusik Knot )
vi.        臨時胸式安全帶,用120cm 扁帶結成 ( Improvise chest harness )

9.        繩索的認識、保養及運用
i.        登山者繩盤 ( Mountaineers Coil )
ii.        蝴蝶繩盤 ( Butterfly Coil )

10.        繩索運用及防護技巧
i.        扶手環的設置及應用 (上、落坡及橫渡)
ii.        握手繩的設置及運用普魯仕結作自我防護 (上、落坡及橫渡)
iii.        意大利半結防護系統的設置及應用 ( Ital ian Hi tch )
iv.        腰式防護法 ( Body卅Waist Belay )
v.        緊急渡河的安全概念及技巧

11.        山野安全
i.        山野意外的成因、處理的步驟及預防的措施
ii.        基本緊急救援措施
iii.        領隊急救包
iv.        求救及簡單的拯救技巧
v.        傷者運送

12.        各種惡劣天氣現象形成的簡介

13.        講學卅解說技巧

14.        領袖才能
i.        領隊的法律責任
ii.        領導團隊的技巧
iii.        團隊精神的培養及
iv.        隊伍分工

15.        認識及購買山野活動保險須知
 樓主| 發表於 2011-2-24 19:36:35 | 顯示全部樓層
實習訓練:
1        兩日一夜的遠足露營四次
2        重溫山藝技巧時著重了解學員的山野經驗,完成後須與學員進行檢討,分析及給予適當的回饋
3        實習時需包括夜行、緊急時露宿及繩索運用等訓練
4        除實習試的旅程外,每次旅程的地區由教練決定,行程和路線的設計、策劃及編排須由學員負責
5        教練在旅程中除實地教學外、應沿途協助學員和給予適當的回饋,完成後須與學員進行檢討,總結當天的學習重點,分析當天已掌握或未掌握的技術,為下次的旅程作準備。


實習重點:
除由教練講授內容外,每位學員將被分派一個一級或二級課程內的課題,學員需自行準備內容及教材,於課堂中講授給其他學員,目的為加強學員對課題的了解及掌握,並鍛煉講授的技巧。

內容:
1.        天然石牆實地攀爬及多種防護技巧;
2.        繩索運用技巧;多種攀爬繩結;
3.        繩索Pulley拯救技巧及訓練;
4.        多種固定點架設訓練;
5.        危險地形攀越及固定繩自我防護系統訓練;
6.        危險地形沿繩下降及保護;
7.        夜行及夜間導航;
8.        緊急露宿;
9.        傷者運送;
10.        圖針技巧進階;困難地形路線選擇及領航技巧,地圖閱讀記憶法;
11.        小組帶領技巧;
12.        渡河吊索系統架設及使用;
13.        意外事件處理及探討。

評審: 理論試及實習試
學員需出席整個訓練課程後方可參加評審。

參加資格:
1)        年滿十八歲,及;
2)        具備香港攀山總會的「二級山藝訓練證書」。

注意事項:
1.        爲求每位學員能充份掌握山藝領袖所需的山野存活技巧,要求每學員在不需與人共用裝備和中途補給下,自行準備所有個人遠足露營裝備和食物。
2.        課程內涉及繩結及繩索運用,故學員需要準備少量個人的繩索、扁帶和有鎖活扣。其他攀爬裝備及訓練器材由教練提供。
3.        課程實習將涉及危險地形攀越,具有一定危險性。本課程將不會爲學員購買任何保險,如有需要請學員自行購買。
4.        學員在課程活動期間,需要依時出席全部課程,絕不可擅自離隊;學員必須注意個人言行,不可作出任何危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爲;不可作出違法行爲,如學員違反上述守則,將被勒令退學。
5.        學員需要依時出席全部課堂,包括理論及實習堂。
6.        學員需要清楚了解自己是否有疾病,而不適宜作遠足活動(如心臟病、哮喘、懷孕等及經醫生指示不適宜作劇烈運動之疾病)。
7.        野外實習集合前二小時,如掛起三號風球或以上、紅雨或黑雨信號時,活動將自動取消,學員不需要到集合地點,補堂日期另行安排。其他天氣情況下,學員需到集合地點。
8.        如活動已開始,因天氣惡劣而中途終止,則不另作補堂。
9.        課程需要學員提供之中英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及電郵、緊急聯絡人姓名及電話,以備安全所需及申請証書之用。

學員裝備:
-        個人全套遠足及露營裝備 (據裝備清單要求);
-        普魯士繩,每學員2條 (每條直徑6mm,長度1.5公尺);
-        扁帶(Tape),每學員1條(打結後長度1.2公尺);
-        HMS鎖扣1個;
-        其他課程所需繩索及裝備由教練提供。

理論課堂地點:
同社小屋。

費用:
1.        同社社員費用全免。
2.        費用不包括証書費用,証書費用為每張$30 (証書費用為香港攀山總會收取,由負責教練代收)。

發表於 2011-2-24 22:16:09 | 顯示全部樓層
又係只限同社社員參加.........
發表於 2011-2-25 13:17:3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4# Raymond 的帖子

x2........
發表於 2011-2-26 10: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i would like to join, but the 1st lecture can't attend, bcos i will be in China for an exhibition.
 樓主| 發表於 2011-2-26 12:32:2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h_Chai 於 2011-2-26 10:09 發表
i would like to join, but the 1st lecture can't attend, bcos i will be in China for an exhibition.


報左名先啦, 然後再同Franco傾下度度期啦!

聽聞三級訓練實習時要背重pack行南蛇尖, 仲要攀澗...嘩..攞老命..諗下先..
發表於 2011-3-1 11:07:11 | 顯示全部樓層
是次訓練班將交由一位或兩位準二級教練帶領, 並作為他們的丁部教練評審, 由我任主教練, 參加者人數可增至16人. 我將全程出席.

考慮有部份參加者不能出席全部課堂, 將增一堂實習補課堂, 日期待定.

實習路線會比我辦的三級班容易, 但又會比二級班難些, 相信大家能應付.
發表於 2011-3-2 16:39:1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鄧姑 於 26-2-2011 12:32 發表


報左名先啦, 然後再同Franco傾下度度期啦!

聽聞三級訓練實習時要背重pack行南蛇尖, 仲要攀澗...嘩..攞老命..諗下先..


重pack行南蛇尖
發表於 2011-3-2 17:08:54 | 顯示全部樓層
Rocky:

重pack南上蛇尖對你來講直情唔係問題喇   ,你係同社Fit佬喎


[ 本帖最後由 王婉平 於 2011-3-2 17:20 編輯 ]
發表於 2011-3-2 21:09:49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你覺得重裝上蚺蛇尖難, 原本的路線比這更難, 不過這班不會有的. 我從沒有設計重裝上蚺蛇尖這路線給學員, 因這並不具意義.
發表於 2011-3-2 22:57:19 | 顯示全部樓層
由於準二級教練另有安排, 所以這班由本人帶, 人數限定為8名.
 樓主| 發表於 2011-3-2 23:05:22 | 顯示全部樓層
參加人數共8名, 已email給你, 請查閱
 樓主| 發表於 2011-3-2 23:36:16 | 顯示全部樓層
人數已滿, 多謝大家參與......

努力...加油...努力.....加油...
發表於 2011-3-3 01:20:53 | 顯示全部樓層
可唔可以黎sit堂偷下師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Akinalliance 同社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Discuz! X3.3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