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社咖啡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975|回復: 11

寫給兒子的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27 20:2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臻兒,你是1978 年生的,也是80前的,今歲是三十三了。青春期已過,娶了妻子,也是個踏入中年的伙子了。父病影響所及,選擇了攝影作為職業。這個行業是你的興趣,職業與興趣相結合是人人的盼望。但攝影是個人技術的銷售,賣的是個人魅力。是個不容易企業化的行業。多謝老天爺的眷顧,得個獎項,生意忙得透不過氣。
我看你是一天到晚的覆電郵,執相,作息無法定時。你又是你老父與我的合成的精品,遺傳了我的先天性心臓、單簿的肺,老父的藝術細胞。當然老爸的免疫系統毛病,祈禱著不要留下給你。
不要自以為年青力壯,死撐著活。你老父就是個死撐著垮下的先例。
生病是身體發出的警報,這個警報長期亮燈,你的起居、就須要調整。否則倒下是遲早的事。
你初回港,胸痛,身體已向你響警報,你撐著不休息,結果爆肺。
想我當年胸疼,到九龍醫院輪候街症門診,醫生診斷,回家側臥,壓著漏氣的那邊肺而睡。不藥而癒。
不要執抝成性,有事自己一個兒扛著,你是我的兒子,有著我的遺傳,我這個老傢伙,讀書不及你多,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活長久了,也知道得多一點罷,當然你已成長,毋須事事都向我稟報,亦免我多餘的掛心。家中有了一員病患,已經太多,再多一名,實在不可想像。大家都要保重,我經常提點自己,不能倒下。天佑我們。
上帝造人,縂不會是全美的。全美的不是人,是神。人這個成品,出爐之前,加點智慧,少些感性,多了天賦,減點運氣。如何能充分利用上帝賜與的,就憑著一己的造化了。上帝賜給你一雙Camerer Eye,你為人間留下美好,上帝為你製造時機,老爸生病了,你辭職挪出時間來支持病中的父親,做對了,上帝安排給你一個獎項。日後的路怎樣的走,就是你的造化了。
世事經多蜀道平,人情練達即文章。四川是個山區的省份,簡稱為蜀;四川的山道崎嶇難行;人生經歷多了,四川的棧道也變得平坦,人老了,明白世情,能寫好的文章。再一次多謝你們的餽贈,我一定將我的一生所得,好好變作文字,留下給你。希望你不嫌煩瑣。
剛剛謝世的Whitney Huston , 她死後我在網上聼她的歌,她聲音宏亮、雄渾。不唱歌是人間的損失。只是成名之後,不能珍惜,生活失軌,沉迷毒品,也是英年早逝。成功是天賦加上運氣。如何享受成功,這才是最関鍵,最重要的。
你轉行攝影,為時兩年,是為自己立個目標及方向的時候了。人活著要作息有定時,比方說,你安排早上答覆E mail ,那麼就每天早上抽幾小時check E mail, 午間執相,晚上飯後,應該是休息時間了;這樣才是生活。每月生意的極限如果是六單,那就接五單好了。不可以長久挑戰自己的極限。
為自己的人生取個方向,甚麼時候要個孩子,甚麼時候退休。妻子是你自己選的要互相溝通,給家庭取個定向,人縂要有奌責任,為社會,人類做一些事。陽光照耀大地,大地孕育萬物,萬物生生不息。花兒不再開,果實不再結,草兒不再長,動物就無法存活了。國家不可以沒有人民,新生代的家庭,都有不生育的取向,太自私,每個家庭都不作生兒育女的打算,國家將來就沒有人民了。家庭是由兩個人建立起來的,是一男一女的組合,我們反對同性婚姻,因為這個組合違反天理、人倫。社會都推行同性婚姻,人類就要滅族了。當然自私的說,這是人類的事,與我何関?加拿大長期吸收新移民,就是地方大,人口不足的原因。父母生我育我,我們哺育小生命,這是責任。家是養育子女的地方,女性的偉大是在生兒育女,舊時代的女性居家相夫教子,為社會默默的供獻自己的生命,現代的女性叫做衝出廚房,踏足社會,忘記了天職。
我三十三歲,子菡已經八歲了。我四十八歲就退休移民加國,我一生努力,現在還在照顧病中的丈夫,問心無愧。
臻兒是個很愛小孩子的男生,不知道Christina 的取向如何?
今日社會,牝鷄司晨,女性都能頂起半邊天了,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結果。當然工作太繁重,家務就交給傭人打理好了。但如果每個人都有這個念頭,就僱不到家務助理了。加拿大福利好,人民有國家照顧,所以居住在加國,僱幫傭的家庭比較少的。當然萬事都能花錢請人代勞的,但夫妻間的事,就萬萬不可以了。
老師教育學生,農夫耕田種植,漁夫打魚,各安其份;人人安份守己,社會才可以運作的。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是每個人的責任。
今日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小王子,小公主。是捧在父母掌心,呵護著長大。子菡與臻兒不一樣,他們在我的教導下長大,到社會工作,除了知道自己想些甚麼,亦要明白別人想要麼。比較能被別人,社會所接受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鳥巢是孵卵的,不是居住的。
發表於 2012-11-30 16:00:16 | 顯示全部樓層
給子菡的續篇,我們期待着妳另一封深情的信件在這裡延續.....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0 19:14:33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你的鼓勵!
發表於 2012-12-9 17:25:28 | 顯示全部樓層
天下間的為人父母者,心中總是惦念着兒女,不管他們是十三或是三十。唉,只可惜能珍惜明白父母心者稀矣。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0 00:15:32 | 顯示全部樓層
不打緊的,我們都只求盡力,孩子會成長,到他們能明白父母的心,想也應該是在兒女也身為父母的時候了。
發表於 2012-12-10 11: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alice 於 2012-12-10 11:18 編輯

一直都很想寫一封信給我的兒子,但總未能想到怎樣落筆,看完妳這封信後,感動得實在不能用筆墨去形容,細膩的心思情感,坦然的表達著一種妳我都明白的愛。

正如阿齊說 : "天下間的為人父母者,心中總是惦念着兒女,不管他們是十三或是三十。唉,只可惜能珍惜明白父母心者稀矣。" 我也如妳一樣,只求盡力,抱對一個信念就是他總會有一天明白。兒女懂得關懷父母的話,於願祝矣。

我是阿妙,我和阿齊只有一個兒子,在這相片中見不到他,然而這些相片中的小朋友是兒子的表弟妹,是我們的小天使。

再者多謝妳對我印象的形容 : 中文字寫得很漂亮,又很會唱歌的可愛女郎。哈哈…不敢當但真使我樂上半天,如在夢中。

誠然,在同社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一直都珍惜著每一個朋友,都是緣份。但願這緣份經得起嚴峻的考驗,歲月的洗禮。願同社精神延續 - 博愛大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互相包容。自勉也共勉。

希望明年有機會和妳、偉成見面,在加國好,在香港也好。祝願偉成每天向好,你們各人心裡平安喜樂滿溢!
發表於 2012-12-10 11:38:46 | 顯示全部樓層
為人父母,我想以下一首歌的內容,是道出他們對自已兒女的心聲。
我的兒子快五歲了,它亦是我這幾年對他的感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8nK3DSZFI



給最愛女兒的說話 MV--主唱:曾路得

緊握緊握的一雙小手
教我有著太多感受
你現在或是不解這一番心意
留在你童年以後
活著活著是永遠尋求
每個際遇要安心靜候
算了吧 人成長總有一些起跌
長路裡有我在背後
喜歡的不代表佔有
替彼方想多一想
世情易接受 如感迷途
不要徬徨 嘆息收起望以後
路上路上或挫折重重
每每挫敗也許不易受
要記著事事如不可以不必強求
難受處一定有
獨白:
親愛的女兒,今日我要講o既,
你可能永遠都唔會明白,
點解當父母認為愛你愛得過份的時候,
你會覺得我o地愛你愛得唔夠,
假如有一日,當你流住眼淚,
埋怨爸爸媽媽太唔了解你.
當你煩燥不安的時候,
請你靜一靜,想一想.
然後,希望你明白,希望你容忍,
希望你繼續,愛你的爸爸,愛你的媽媽.
喜歡的不代表佔有
替彼方想多一想
世情易接受 如感迷途
不要徬徨 嘆息收起望以後
路上路上或許多引誘
愛意決定你想施或受
這段話 寶寶很想你聽多幾遍
能共你心伴奏
發表於 2012-12-10 11:51:28 | 顯示全部樓層
又一次的感動,謝謝分享。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0 21:43:46 | 顯示全部樓層
Hi Dear Alice and Wilson,
謝謝你們的回應,昨天給丈夫唸讀了”莫言”的”得獎”演講全文,很長的一篇演講稿,讀得口也乾了。
聽了曾路得的演唱,還有鄭丹瑞的旁述,很感人!
帶孩子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父母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我也曾經如是,但今日的我,已有所改變了。
要孩子明白事理、有一顆善良的心、能熱愛生命,其他的,由他們自己去掌握好了。
希望著孩子們都可以快樂的成長!!!
送給你們,我的一篇收藏稿,另頁舖上小酒吧,作為共勉!
歡迎你們來溫哥華探望我倆。
盼望著能再回香港,與你們會面,也好探望老人病的母親。
送給大家我的電郵 :    edithyu@shaw.ca   
能跟你們相識,是我的福氣。
發表於 2012-12-12 06:53:2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leungyiuwai 於 2012-12-12 18:09 編輯

莫言是個舞弄文字的巨匠。莫言在扭曲的時空中也是個左右逢源的人物。莫言的表裡並不
如一與輕蔑貫徹人文精神的特性,註定莫言絕不會是一個具備大師級靈魂的偉大作家。莫
言的得獎有違諾貝爾遺言的訓示。莫言的得獎讓諾貝爾文學獎蒙上了污點。

+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2 15:44:21 | 顯示全部樓層
煒,
真的,很佩服你的。閱讀涉獵這麼的廣。
說實在,我讀的書,不算多。但自小就比較能夠寫,又很會說道理。讀的範疇,也離不了女兒家的品味。實在慚愧!
莫言得了個文學奨,我還沒有讀過他的作品。       真糗!!!
發表於 2012-12-12 19:22:15 | 顯示全部樓層
1987年紅蒿粱很賣座,有看過嗎? 不得不承認那個時候是個驚喜 。紅蒿粱是莫言作品的
改篇,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莫言在片中曾經露面。自大國堀起以後,張藝謀與莫言亦不過
如是。我愛電影多於文學,有過會考前夕連看六部電影的反叛紀錄,做就了今天在同社被
形容為「擺出一副我是大佬」、「不可一世家長式訓示」、「另人討厭的咀臉」和「家春
秋激流三部曲中(食古不化)的高老爺」被邊沿化的「搗亂份子」了。哀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Akinalliance 同社

GMT+8, 2024-3-29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3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